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大都会博物馆

周二的行程是逛大都会博物馆:这个全球TOP3的综合博物馆.仰慕已久,所以,在我们紧张的美国行程里,足足预留了一天的时间。大都会就在中央公园里,门开在第五大道上,可谓纽约真正的黄金地段,整个建筑的风格跟”大英”很像,大气而沉稳。

虽然花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逛了大都会的欧洲,希腊馆,但说实话那里非常一般,跟大英和卢浮比,基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这让我想起了Uffizi,想起了美第奇家族的藏品,这世上有很多东西确实是用钱买不到的。 在大都会,我最喜欢非洲馆。从踏进这个馆的第一刻,我就爱上了,以至于最后还忍不住去看了第二次,作为对大都会之行的收尾。 “闯入了外星人的世界”,是对这个馆的第一感受。大都会的非洲馆藏品非常丰富,从图腾,木雕到金面具,应有尽有,而且根据非洲的国家,部落分门别类。藏品的质量也非常高,虽然看不太懂很多作品要表达的意思,但物件的精美和华丽还是能感受到的,在你面前展现的完全是一个陌生,而神奇的世界。为此,开始憧憬去马赛马拉了。

跟埃及文化时时刻刻离不开死亡,再生的话题一样,非洲的文化离不开 繁衍生息,对非洲人民来说, 没有什么事比把根留下来来更重要的了,所以,在非洲艺术品里到处都是对于男性,女性生殖器的描述,甚至特写,如果把这样的艺术品放在家里,确实有点小不雅,在文明世界里所谓只能做不能说得事,被我们非洲兄弟直截了当的呈现在你面前。 大都会的埃及馆也是我见过藏品最多的博物馆了。木乃伊对大都会来说实在不是什么稀罕物,被摆放在博物馆的多个角落里。而除了很多埃及馆都有的埃及大理石石刻雕塑,金字塔内道里的壁画外,大都会还收藏了大量的草纸画和草纸文书,古代的画稿非常精美。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各个国家的文化,有更多身临其境的感受,大都会建了很多楼内楼,在展示中国文化时,大都会选择了民情的苏州园林,精致而内敛,让人看一眼就会爱上,我在这个不大的园子里打了好几圈转,没办法太美了,太喜欢了。打算下次回国要抽空去苏州再转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