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朝拜之旅

周末,是带着近乎朝拜的心理去的佛罗伦萨。作为小米同学的BIG FANS,这个小小的意大利内陆城市,已经被列在我人生必去的50个城市的清单中。说到文艺复兴,就不得不说到这个城市,说到城市里3个天才艺术家: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这三个人为这个小城带来了6个世纪的荣耀,而这种荣耀还会继续延续下去.......

我们是在网上提前订的Ufizzi画廊的票,否则少要排3个小时的队。作为全球顶级的三大艺术博物馆,Ufizzi的藏品确实丰富。当年,佛罗伦萨的守护者---美帝奇家族的最后一个继承人,把家族所有的珍藏捐给国家,唯一的要求---这些作品不能离开佛罗伦萨。这里足可见美帝奇对佛罗伦萨的深厚感情,他们在这个城市足足通知了300年。比较起卢浮,英国国家画廊,这里的作品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显得比较单调---90%的作品都是带有宗教界色彩的.不过这也能够理解:谁叫这些艺术品都是地地道道的土特产,谁叫美帝齐家族对天主教的前程,甚至在家族历史上还出了几个教皇,谁叫美第齐作为这些画的赞助人,完全掌握了定制开发的权利.

在佛罗伦萨,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小米的大伟像。这是连自己都始料未及的,之所以去学院美术馆完全是冲着小米那四个未完成的奴隶像,

在没见到大伟前,卢浮宫里的两尊奴隶像是我的心头最爱。但当我见到大伟时,完全被他征服了。大伟比我想象中魁梧很多,伟岸地站立在艺术馆的最中央,足足有10米高,肌肉感极强的线条是对古罗马英雄的完美演绎。很难想象这尊庞大的雕塑是一个26岁的年轻艺术家完成的,当然代价是花了整整4年的时间。但据说,刚完成的时候,大伟是穿衣服的,在10年才被·脱掉·,成了现在的样子。我一定要用振撼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我觉得自己基本挪不动步了。

相比之下,第二天我们去看的美帝奇家族礼拜堂里,被世人评价为小米的巅峰之作的日,夜,黄昏,晨曦,就没那么振撼。技艺的成熟自然就不用说了,但作品传递出的沧桑感让人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自然喜欢不起来,不过这毕竟是给小米最敬爱的赞助人罗伦佐墓前的装饰品就很容易理解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